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Team Orion IQ-4X,多功能智慧型快速充電器,迷你四驅車極致性能精度

Team Orion2014年下半年就已經推出這款IQ-4X多功能智慧型快速充電器,嚴格說起來,IQ-4X應該說是多功能的高科技電池管理系統,因為它不只具備快速充電機能,還有更多的機能設定來對應不同的電池管理需求,除了能夠讓電池效能發揮到極致,進而能夠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IQ-4X規格資料

LiPo / LiFe
NiMH AA/AAA
充電電流
0.1-1.5A6W/CH
0.1-2.5A6W/CH
放電電流
0.1-1.5A1.5W/CH
0.1-1.5A1.5W/CH
峰值電壓差

4-30mV(預設值5mV
放電停止電壓
LiPo:3.3V / LiFe:2.8V
0.85V
充電停止電壓
LiPo:3.8-4.3V(預設值4.2V
LiFe:3.0-3.9V(預設值3.6V

對應電池容量
200mAh-3500mAh
循環次數
1-12
慢充電流

30mAh
充電安全溫度
55-70℃(預設值55℃)
USB輸出
5V-1A
重量
347g
本體尺寸
155×115×49mm
參考售價
NT.4800

IQ-4X本身具備多項的先進優異機能之外,主要對應最常使用的AA/AAA(也就是俗稱的34號)NiMH鎳氫或NiCd鎳鎘電池,更強調直接對應KYOSHO旗下熱銷的Mini-Z車款LiFe鋰鐵電池以及微型飛機用的LiPo鋰聚電池的Ultra Micro電池接頭(原廠另外有推出選配的JSTFlat Micro以及Square Micro插頭轉接線),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度再次捲土重來的迷你四驅車流行風潮,只要擁有這一台IQ-4X,就可以同時搞定不同電池規格款式的充電需求。

IQ-4X具備4個獨立的電池固定插槽,內建先進的控制機能,可分別對應鎳氫/鎳鎘(NiMH/NiCd)以及鋰聚/鋰鐵(LiPo/LiFe)電池等不同的款式與規格,同步進行包括充電(CHARGE)、放電(DISCHARGE)、活化(REFRESH)、磨合(BREAK-IN)以及循環(CYCLE)等不同的電池管理作業,沒錯,簡單來說就是每個電池固定插槽分別獨立作業,有別於傳統充電器單一模式的操作方式。在IQ-4X本體右側,有一個固定輸出規格5V/1A的標準USB插槽,能夠對應一般的3C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等等),或者是其他需要透過USB插槽來進行的充電作業(例如當前盛行的小型四旋翼機種),提供多元又完善的電池效能管理機制。

IQ-4X配備大型化的白色背光LCD液晶顯示螢幕以及高亮度的LED燈光,兩者搭配就能夠清楚的判讀當前選擇的電池固定插槽與調整設定機能;IQ-4X內建智慧型記憶機能,當電池管理作業完成,就算將電池從固定插槽中取出,只要充電器保持電源連接,而且還沒有安裝新的電池重新設定資料,這時候充電器依然會記憶各插槽最終各項相關資料數據可供參考。

為了確保安全性,IQ-4X內建溫度監測系統,提供55-70℃(預設值55℃)的安全溫度設定,一方面是針對應鎳氫/鎳鎘(NiMH/NiCd)充電作業,透過溫度檢測來避免過度充電的狀況發生,當偵測電池達到預設的溫度之後,不論電池是否已經完全充電,充電程序都會馬上停止;另外充電器本身也有溫度檢測,當充電器本身溫度達到設定溫度時,如果還想要繼續執行充電動作,充電器本身會強制暫停動作,直到溫度降低之後才能繼續進行充電動作。

包裝內有附上一組AC整流變壓器,對應一般家用插座AC 100-240V-50/60Hz交流電源,轉換為DC 12V-3.0A直流輸出和IQ-4X充電器本體後方連接使用,如果真的需要攜帶外出使用,則必須另外準備對應電源插頭極性的轉接線連接汽/機車用的12V電瓶。

※本商品介紹內容授權自《遙控技術雜誌》。
※本商品更多詳細報導請參見遙控技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